新浪上海 资讯

2020年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启动

摘要: 8月26日,2020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召开第一次组委会会议,会上,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指出,面对疫情给社会和企业带来的挑战,更需要智慧城市的领军人物和工匠人才发挥聪明才智,用新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而通过搭建竞赛平台,可以开启职工技能提升“快车道”,激励广大职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8月26日,2020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召开第一次组委会会议,会上,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指出,面对疫情给社会和企业带来的挑战,更需要智慧城市的领军人物和工匠人才发挥聪明才智,用新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而通过搭建竞赛平台,可以开启职工技能提升“快车道”,激励广大职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今年是“智慧工匠”评比选树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该项选树、评选活动已经成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品牌赛事。今年除了去年聚焦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活动方特别将评选范畴进一步扩大至数字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领域,希望在更宽泛的智慧城市建设领域,遴选一批拥有一技之长和突出成果,能充分体现“互联网+”融合创新,具有“智慧”特质、“工匠”精神、“先锋”气概的上海“能工巧匠”和领军人物。

5年来,“智慧工匠”评比选树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紧跟信息化脚步,不断创新,今年更是在活动机制、评审形式、竞赛内容等方面都较大幅度的升级。

“市总工会为‘智慧工匠’开通了直接进入‘上海工匠’终评的绿色通道。”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陆晓春透露,今年“智慧工匠”将进一步成为“上海工匠”的蓄水池,在往年已有的竞赛环节外,增设评选路径,既保留工会特有的劳动竞赛,又对接“上海工匠”遴选形式,力争让更多智慧城市领域拥有一技之长和突出成果,具有智慧特质和工匠精神的工作者能脱颖而出,最终选出的“智慧工匠”和“领军先锋”,符合条件者,可被择优推荐“上海工匠”最终评选环节。

  打造“上海工匠”蓄水池

智慧城市是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从今年开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改由市总工会、市经信工作党委、市经信委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对2020-2022三年的评选活动做系统部署,使评选更具有计划性、持续性,同时进一步成为“上海工匠”的蓄水池。

其中,“智慧工匠”选树方式发生较大改变。据上海市信息化企业家协会会长戴剑飚介绍,今年的选树评选活动依然由“智慧工匠”选树和“领军先锋”评选两个板块组成,不过与往年只有纯粹劳动竞赛不同,“智慧工匠”选树今年新增评选通道,评选对象主要是在智慧城市建设相关技术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

同时,结合市总工会的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劳动竞赛由智慧城市建设方案竞赛、开发者测试竞赛、信息安全防护竞赛3个单元组成,各单元产生赛事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其中新增的信息安全防护赛事由新成员公安三所承办,主要面向信息安全保障领域的相关从业人员。

“领军先锋”评选则由上海首席信息官联盟承办,评选面向积极投身于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在技术研发创新、工艺流程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以及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管理者和领导者,参评者须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独特的领导力,在本市智慧城市建设某工作领域具有领军作用。

决赛将于11月举行

加快培育在线经济,加大新一代信息网络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是上海打造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必经之路。

因此,今年活动赛事安排紧紧围绕这些新领域,希望能甄选出一批典型人物和优秀项目,进一步服务、推动上海产业发展和数字化转型。

根据组委会制定的时间表,即日起“智慧工匠”选树和“领军先锋”评选将启动正式报名,9月底前完成初审,10月份各赛事进入预赛或复审阶段。决赛将在11月举行,采用候选人现场展演与答辩,专家现场打分的方式。

据了解,“智慧工匠”评选通道产生14名候选人,竞赛通道产生12名候选人,26人共同角逐10个最终名额,同时,“领军先锋”也将在20名候选人中选出10名获奖者和10名提名奖。而这20位获奖者,将有机会被择优推荐参选“上海工匠”终评。颁奖典礼将于12月上旬举行。

报名可采取个人自荐、社团推荐、单位推荐等多种方式,选手可通过各级工会、市(区)经信委、科委、相关行业协会、联盟和产业园区等渠道,分领域、分层级组织报名参赛,也可以使用电脑在线通过网站“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平台报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