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政务频道

智能门禁、智能门磁、智慧巡查 “互联网+”助力浦东社区防疫

浦东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智能门禁/智能门磁/智慧巡查!“互联网+”助力浦东社区防疫[抓实“分片包干

“守住门、看住人”,社区疫情防控动用了大量人力,如何缓解人手不足问题,让基层工作人员有更多休息时间?

在浦东多个街镇,“互联网+”发挥了作用,减少基层工作量的同时,也保障防疫效果,一举两得。

惠南

电子出入卡方便居民进出

通过手机扫码验证,减少了居民与值守工作人员的接触时间,同时又提高了门岗验证放行的效率。近期,惠南镇园中社区在宝业万华城小区试行“小区居民电子出入卡”,受到居民点赞。

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管控好小区人员,凭临时通行证进出是不少地方采取的“进门”方法。但惠南镇园中社区宝业居民区在日常防疫工作中发现居民忘带、遗失纸质临时通行证的情况屡有发生,另外在进门时,值守人员一个个核查通行证,有时会出现排队现象。

考虑到居民遗失后又要重新登记办理,增加通行证办理的工作量;居民排队接受检查增添居民的时间成本,不利于防控。宝业居委将这两个情况反馈到园中社区和镇防控办,并一同商榷处理方案,经过沟通协调,决定在宝业万华城小区试行“小区居民电子出入卡”。

有了电子出入卡后,居民不需要再携带纸质版的临时通行证,只要用手机扫码就可以验证身份。与此同时,办理电子出入卡,通过后台直接将数据导入系统,有效减轻了人工登记的压力。

“纸质通行证反复经他人之手验证,也有可能产生交叉感染风险。手机扫码,很方便也更安心。”小区居民张阿姨说。

康桥

“电子守门员”尽心尽责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来沪人员数量居全区第一的康桥,承担起了巨大的隔离观察压力。依靠有限的人力,显然无法实现有效监督,怎么办?

为此,康桥镇城运中心引入了“防疫隔离监测系统”,通过在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安装“电子守门员”,探测房门是否开启,并通过互联网将信息传送至城运平台和手机终端,实现实时预警。

“检测到有人进出,请及时处理。”伴随着警报声,一条提醒消息出现在康桥镇绿地居民区工作人员小潘的手机屏幕上,附带着相关门牌号、人员信息和联系方式。下一刻,小潘直接拨通了这个电话。

“您好,您家的门刚刚有打开过,请勿离开家。”

“我只是想把垃圾放在门口。”

“请勿随意处置您的生活垃圾,工作人员会定时上门收取后专门处理。”

自从对门的居家隔离人员家安装了“电子守门员”后,蔡阿姨悬着的心放下了。目前,“电子守门员”已在康桥镇域内的绿地、秀雅、康桥花园、康桥宝邸等多个居民区启用,确保居家隔离人员“不漏管、不脱管”,实现24小时远程管理和多级防控,减轻一线防疫工作者压力。

北蔡

智能门磁助隔离者安心“宅”

随着近期返沪人员逐渐增多,假如居家隔离人员外出如何能及时发现并劝告?北蔡镇近日推出“智能门磁”,为居家隔离给出了新思路,为实现高效便捷的“外防输入”提供了便利。

智能门磁的原理是通过物理磁吸的开合,全天候监测开关门状态,实时掌握居家隔离人员开门情况。该设备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不打孔、不钻墙、不破坏住户大门,不录音、不录像,保障住户隐私安全,只需用双面胶粘在住户大门外,便可实时监测开门情况,当住户门一打开,设备就即时发送短信告知居委,以便居委及时掌握快速介入。

智能门磁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基层工作效率,既减少了人力投入,又减少了工作人员与隔离人员的近距离接触。14天居家隔离期满后,工作人员及时上门回收设备。在隔离观察期间,居委采用定时上门代收垃圾代买生活必需品等人性化举措,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合理需求,同时,居家隔离人员有其他需求的,也能以电话形式及时告知居委。

疫情结束后,该设备将根据实际情况,安装在独居老人家门口,以防老人久不出门出现意外。

唐镇

“智慧巡查”事半功倍

“一心村,你们一心二队领取出入证处有人员聚集,请你们立即处理一下。”近日,唐镇城运中心值班长陈曹勋在城运后台发现此情况后,立即通知一心村进行整改。

居村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唐镇点多面广,情况错综复杂,有商品房小区、老旧动迁房、人才公寓、城乡结合部的农村队组等不同的居住类型,“如果单靠工作人员检查,往往鞭长莫及,现在我们让探头站岗、鼠标巡逻,这样的智慧巡查,真的是事半功倍。”陈曹勋说。

唐镇城运中心大屏上显示了各个村、小区出入口实时场景,门岗执勤、人员及车辆出入情况一目了然。据了解,唐镇充分发挥已建成的“雪亮工程”和“智慧小区”视频平台,将全镇辖区范围内已安装的100余个公共视频有效利用起来,以“一键模式”实现24小时对小区和村道出入口的防疫情况进行全天候监督。

每天3个时段视频巡查,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对整改效果落实视频回查,每天还有一张视频巡查成绩单。这样不仅节约了人力,加强了考核整改力度,还能第一时间通知提醒值守人员到岗到位、规范操作并劝散聚集群众,提升了立体化防控疫情能力和水平。

对于目前尚未接入镇城运中心视频监控的“三无”小区和部分村级道路,唐镇启用移动视频巡查,开启“不打招呼、不提前告知、不定时间”的“单兵盲考”模式。

城运中心信息员根据单兵巡查的任务清单,随机选取居村出入口。到达现场后,手持移动视频,对准门岗进出口,录频5分钟。经过多日的暗考,盲考点位已实现全覆盖,城运中心平台汇总、整理出了一份各居村的考核成绩,防疫措施漏洞较多的居村,将成为下阶段重点考核对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