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资讯

南汇嘴发现死亡东亚江豚 专家称今年已接九起死亡报告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记者从上海海洋大学了解到,死亡海豚于10月18日在滴水湖出海闸口附近被发现,因距离死亡已有较长时间,具体死亡原因尚不能判断。

原标题:上海南汇嘴发现一死亡东亚江豚,专家:今年已接九起死亡报告

水面枯草横陈,一头江豚右鳍朝着天空,静静侧躺其中。它的嘴微微张着,曾经光滑的皮肤如今斑驳不堪,露出粉色与象牙色的肉。

10月20日,“南汇嘴发现死亡海豚”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

10月2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海洋大学了解到,死亡海豚于10月18日在滴水湖出海闸口附近被发现,因距离死亡已有较长时间,具体死亡原因尚不能判断。

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工程师张亚介绍,这只死亡海豚学名东亚江豚,外形与大家所熟悉的濒危动物长江江豚十分相似,不易区分;但两者间存在生殖隔离,且分布水域不同,东亚江豚在海里活动,从辽宁、天津附近海域到台湾海峡皆有分布,长江江豚生活在淡水中。而发现死亡海豚的水域位于滴水湖出海闸口,盐度约在千分之五左右,有时会更高一些。

张亚所在团队进行长江口江豚资源调查已有多年,从东海大桥到苏通大桥的长江口水域,科研团队会对渔民做保护宣讲。当渔民拍摄到江豚活动的照片,或者误捕江豚、发现死亡江豚尸体时,都会及时通知他们,18日所发现的死亡海豚就是由民众发现并告知渔政。据观察,这只成年雄性海豚身上没有明显伤口,也可能是自然死亡。接下来,科研人员将会对其进行解剖,并做进一步死因分析。

由于18日的遗骸腐败比较严重,不具备制作标本的条件,将冷冻保存。

张亚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初到下半年,上海海洋大学鱼类研究室课题组共接到9起渔民报告的东亚江豚死亡案例。每年的12月至次年4月是鳗苗捕捞季,九段沙及附近水域会设置一些鳗苗定置网,偶尔会发生江豚溺亡的事件。除此之外,也有海豚被螺旋桨打伤、吞食水体污染物致死的记录。

不过,张亚表示,长江全面禁渔后,在长江口作业的渔船少了很多,渔政管理措施的加强,也有利于豚的保护和渔业资源恢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