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政务频道

欢欢喜喜过大年 龘出没 到上海图书馆东馆寻找438条龙

浦东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欢欢喜喜过大年丨龘出没!到上海图书馆东馆寻找438条龙

1月29日,上海图书馆东馆大摆“龙门阵”,“龙——生肖艺术大展”正式拉开大幕。历时2个多月的征稿时间里,共收到专业组作品5346幅(组),少儿组作品1716幅,投稿总数比去年举办的“兔——生肖艺术大展”多了一倍。优中选优出的438条龙,演绎了文山书海龘出没的盛景,装饰了上图东馆的“春”。

这场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上海图书馆、新民晚报主办,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上海市新的阶层人士联谊会联合主办的展览,献上“龙行龘龘”的超时空、破次元审美盛宴。

在上图东馆的一号展厅,一楼、五楼中庭,都能看到形态各异、妙趣横生的龙——它们要么体现出飞龙在天的艺术高度,要么体现出潜行入海的生活深度。龙,既是神圣、威武、勇猛、祥瑞的象征,贯穿了上下五千年的精神图腾,也是可以融入生活,得以活态传承的非遗项目、雕塑摆件、生活物件……传统文化凝聚在时尚生活中,这些“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的视觉体验与精神感受,都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

可爱古风,最令人忍俊不禁。一楼第一展厅的墙面,顶天立地得刷上了叶露盈的《洛神赋》,既有古色又有新意的“天地”,几乎让读者沉浸入山海云间。在上图东馆借婴儿车的地方,还有一对贴在观光电梯玻璃外墙上的“亲子龙”,劝慰读者“龙年也要多读书”。

“每个艺术家都有一支神笔,每一支神笔都能绘就一条神龙。这场展览,就是一个‘龙门阵’!”上海美协常务理事、漫画动漫艺委会主任孙绍波表示,展览既有中国龙,也有外国龙,既有传统龙,也有当代龙,既有平面龙,也有立体龙,既有古典龙,也有潮流龙……“这个包罗万象、异彩纷呈的‘龙门阵’,其实正契合了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在作品征集过程中,“创”龙高手70%以上是年轻人。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秘书长张炜表示,举办展览的初衷,就是要让更多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而从作品的内容和形式上来看,则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世界表达。欣赏作品,观众还能感受到不同艺术群体、不同年龄层次的文化碰撞。“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多展现威严和儒雅的龙形象,80后艺术家的作品则追求力量感,而全新崛起的‘Z世代’艺术家的作品则有了更加灵动多变的风格。”

此次展览中,80%以上是数字稿,一方面是基于年轻创作者的创作习惯,另一方面也是打破创作次元壁的创作手法。其中,艺术家辛琦和海派年画传承人姜修宜共同创作的《纤手扬桨,流水华章》,就是跨界融合的体现:作品由长达9米的12块3D电子屏拼接而成,10位海派月份牌里的美人成为赛龙舟的主角,体现出一种激流勇进的状态。辛琦介绍:“我希望在这件作品中,将海派文化、新媒体艺术、女性主题融为一体。”

展览将持续至3月2日。观展无需预约,开放时间参考上海图书馆东馆开放时间。

来源:浦东发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