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政务频道

非遗多多 年味满满 松江这个非遗集市真热闹

原标题:非遗多多,年味满满!松江这个非遗集市真热闹

灯笼高挂开集市,蟠龙悠游贺新春。新年伊始,在位于松江区岳阳街道的观鲈楼非遗工坊内,不少亲子家庭齐聚一堂,在古色古香的厅堂内逛市集、学非遗,通过非遗集市的趣味体验走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月13日一早,一场以“寻龙记”为主题的非遗集市在观鲈楼里热闹开场。丝网版画、水拓画、剪纸、传统香道、植物拓印……一系列各具特色的非遗技艺被融入集市体验的不同环节。孩子们和家长一起领了集章卡后,一边动手学非遗,一边打卡集章,在集市畅游中感受非遗传统的独特魅力。

“颜料滴在水上居然不会沉下去,而且会在水面上形成一幅画,太神奇了!”刘张弛告诉记者,体验了这么多非遗技艺,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用水拓画上色,印一把独一无二的扇面。“我们平时很少接触到的传统非遗技艺,边玩边学,对孩子来说也是走近非遗、增长眼界的好机会。”一旁的舒女士也欣慰地表示。

除了体验非遗传统,集市现场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手卷棉花糖、翻画等互动小游戏。集齐字章打卡成功后,还能够兑换丰富的小礼品,颇受孩子们欢迎。“以集市打卡的形式开展非遗传统体验,让大朋友和小朋友都能走近非遗、爱上非遗、传承非遗,这也是我们举办非遗集市的初衷。”观鲈楼非遗工坊负责人顾剑表示,后续工坊还将不断吸收更多的非遗技艺,丰富集市的互动体验,助力非遗传统的活化传承。

据了解,观鲈楼非遗集市还将走进社区、商圈、学校等地方,让传统非遗走进人们身边,推动更多人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技艺。

来源:上海松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