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政务频道

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 “一图可见” 三省一市将每周发布未来7天预报结果

浦东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 “一图可见” !三省一市将每周发布未来7天预报结果

共饮一江水,同守一片天,长三角区域“同呼吸、共命运”。小布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图8月15日正式上线,未来7天三省一市的空气质量情况一目了然。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结果的发布,有助于进一步支撑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并为公众提供及时便利的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

市生态环境局介绍,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图由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生态环境部门依托全方位的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小组共同发布。这是国内首次由地方层面共同公开发布跨省级行政区域空气质量预报结果,充分践行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生态环境保护新发展理念。

据了解,自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联保共治进入快车道,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长三角区域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 较2020年下降11.4%;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6.7%,比2020年上升1.6个百分点。

为实现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 “一图可见”,三省一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联动协调。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主动谋划,积极协调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推动三省一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同推进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结果发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预报会商及发布工作机制。依托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在前期实现长三角区域400多个站点空气质量常规监测数据、10多个大气超级站和2000多家重点源在线监测数据共享的基础上,三省一市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可视化视频开展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会商,按照统一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规范,共同研判未来7天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并组织多次技术研讨,细化完善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内容和形式,推动优化预报业务平台相关功能模块,支撑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结果发布。

三省一市生态环境部门精心部署,以目前流行的数字可视化形式,呈现了未来7日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和未来1天长三角区域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落区预报图。通过三省一市生态环境部门微信公众号“美丽长三角”专栏及其他新媒体平台共同发布预报结果,形成宣传合力,为共同构建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新格局添砖加瓦。

下一步,三省一市生态环境部门还将继续探索推进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监测预测一体化,共同应对区域大气污染,持续提升区域空气质量。

来源:浦东发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