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政务频道

引领区建设一周年 浦东交出金融改革创新亮眼答卷

浦东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直击引领区】引领区建设一周年,浦东交出金融改革创新亮眼答卷

来源:浦东发布

刚刚过去的7月,浦东金融创新发展“硕果累累”。浦东金融改革创新项目落地暨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成立大会举行,预计将通过50亿元出资撬动千亿元社会资本;位于张江科学城的金融数据港迎来“开港”一周年,以近7.6万字的白皮书呈现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数据产业高地的阶段性成果……《引领区意见》发布一周年之际,浦东交出一份亮眼的“金融答卷”。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浦东金融业完成增加值2443.36亿元,同比增长6.2%,占新区上半年GDP的34.5%,占同期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59.2%,为全区经济恢复重振提供了积极支撑。特别是在疫情发生后,全力落实国务院33条、上海市50条、浦东新区50条等涉及金融领域的系列政策措施,强化金融助企纾困,推动金融助力经济恢复。

一年来,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各有关部门、各金融要素市场的大力支持下,引领区金融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在建设完善重大金融功能平台、推动金融市场扩大开放、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建设和完善重大金融功能平台

在浦东金融改革创新项目落地暨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成立大会上,举行了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平台项目和S基金项目签约。

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平台,是浦东引领区首个落地的金融创新平台项目。2021年11月,证监会批复同意在上海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份额转让试点将依托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展,逐步拓宽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退出渠道,促进私募基金与区域性股权市场融合发展,助力金融与产业资本循环畅通。

为落实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相关部署,更好地建设股权份额转让平台,浦东积极推动上海市首只S基金——上海引领接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一期(有限合伙)成立,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30亿元。S基金在落地后将积极参与平台的交易,在规范私募股权份额交易市场、提高交易活跃度、促进国有私募股权份额流动性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

一年来,浦东积极建设和完善重大金融功能平台,除了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外,上期所探索建设的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青岛项目试点运行正常,浙江项目完成一期上线。去年10月,在第三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主论坛上,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算平台正式发布,成为上海推进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核心载体。截至今年6月底,已完成交易登记2.4万笔。

进一步完善金融产品体系,推进金融机构集聚

一年来,金融期货与期权品种不断丰富。今年5月,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ETF上市,成为金融资源与科创要素有机融合的一个重要创新产品;7月,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获证监会批准,7月22日相关合约在中金所挂牌上市;航运指数期货、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试点也在积极研究准备。同时,自贸区离岸债发行量不断提升,2022年年初至4月末,中债登累计支持5家境内外主体发行7期上海自贸区离岸债券,规模总计近40亿元人民币(等值)。

与此同时,浦东不断完善金融机构体系,进一步推进金融机构集聚。抓住《引领区意见》出台的重大机遇,以金融业扩大开放为重要着力点持续推进金融机构集聚。持牌机构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浦东拥有持牌金融机构1154家。在重大金融招商项目落地方面,全国第一批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共三家——贝莱德、富达、路博迈已经全部落户浦东。其中,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贝莱德建信理财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揭牌成立;摩根大通证券完成备案,成为全国首家外资独资券商;中德安联人寿获监管部门批准,成为全国首家合资转外资独资人寿保险公司。

此外,重点持牌机构“纷至沓来”。广银理财公司、浦银理财公司、招商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兴业银行私人银行等银行理财公司、持牌专营机构落户;瑞信证券上海分公司、中融基金上海分公司、中金基金上海分公司、英大基金上海分公司、华润元大基金上海分公司、创金合信基金上海分公司等一批证券和基金分公司相继落地。

融资租赁领域,截至2022年6月末,浦东累计拥有融资租赁公司1405家,全区融资租赁资产规模约2.67万亿元,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私募基金领域,截至2022年6月底,浦东新区私募基金管理人1558家,管理产品合计1.6万只,管理规模超1.5万亿元人民币。

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构建全新开放格局

为进一步推进浦东金融高水平改革开放,金融监管部门凝聚合力。2021年7月,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强化市区联动。2021年10月,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与浦东新区政府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动引领区各项任务举措加快落地。

一系列措施、机制、法规的出台,成为浦东金融改革创新步伐稳健的有力支撑。

离岸金融体系建设方面,2021年12月17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促进离岸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今年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在临港新片区等区域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包括九项资本项目改革措施,如开展非金融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稳慎开放跨境资产转让业务、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等。

推进上市服务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率先在全国试点以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新机制,已在首批11个高频事项受理254家企业申请,进一步方便了企业上市融资等经营活动。

此外,积极推动“绿色金融”法规出台,广泛开展调研,积极参与绿色金融法规修改完善工作,2022年6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法规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这是本市首次运用立法变通权在金融领域进行的积极尝试。

《引领区意见》发布后,上海市和浦东新区很快制定了《行动方案》和《实施方案》,都对加强和完善金融风险监测提出了明确要求。由区金融局自主启动建设实战化、兜底式金融风险防范应用场景——浦东金融风险全网监测预警系统下出了“先手棋”,通过不断丰富拓展全网系统的基础功能和实战运用,实现对浦东33万余家注册经营企业进行动态监测,累计分级分类预警300余家(次),后续区金融局还将根据科技进步和非法集资演化动态不断对系统进行迭代更新,在金融风险防范工作中持续发挥浦东新区的引领作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