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政务频道

刘中民代表:医院之间实现数据共享 一网统建避免重复诊疗

摘要: 市人代会举行”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专题审议。

原标题:刘中民代表:医院之间为何还没数据共享?应“一网统建”避免重复诊疗

1月25日,市人代会举行《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专题审议。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表示,上海已对医疗信息的管理做了大量的工作,其医疗信息网络建设在全国名列前茅。然而,其中最大的缺陷是:政府的信息网络建设不是“一网统建”,而是各家医院自行建设,这里面就不可避免产生弊端。

“比如,每个人可能都会碰到,去这家看病,和去下家医院看病,它的信息是不能及时共享,市民会遇到重复检查、重复治疗或者重复问诊。这就会导致医疗的成本的上升,老百姓看病的不方便。”刘中民说,之所以会产生这个情况,是因为现在每个医院的财政来源不同,建立信息网络的资金不同,各显神通。并且,按照政策要求,医院信息网络要不断升级,这个费用也是由医院承担的。从公立医院目前运营来看,信息网络建设的运营成本很大,因此,各家医院医疗信息建也是层次不齐,缺乏统一标准。

为此,刘中明指出,政府应该统一构建智慧信息网络,在此平台上实现数据共享。“就好比政府牵头大家一起造高速公路,建成后,各家医院只要把车开上去就行了,而不是每家自己造高速公路,最终撞车。”平台搭成后,对病人而言,无论是互联网医院,还是是远程医疗、智慧养老,这些数据都可以归类下载,后续医生也可以数据的变化对病人进行治疗。

另一方面,他也提出通过智慧应用来实现远程会诊,医务人员可以在任意地点,通过各种通讯设施参与或发起会诊。基于5G远程探视实现对患者生命体征的实时监控。采用传感器、多媒体的技术搭载可穿戴的设备和居家健康监护平台,真正实现智慧养老的目的。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