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政务频道

3月2日起 世纪大道、龙阳路、惠南等17座车站早高峰将限流管控车厢满载率

浦东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3月2日起,世纪大道、龙阳路、惠南等17座车站早高峰将限流,管控车厢满载率

随着本市复工企业的日渐增多,上海地铁后期出行客流增速将加快。据预测,3月2日-3月6日,上海地铁日均客流将达到363.5 万人次,以6、8号线为主的部分线路早高峰列车满载率也将上升,预计将超过50%。

小布获悉,上海地铁将特别加强对列车满载率的控制措施。在行车组织方面,运营方将重点通过“调整停站时分、列车载客通过、加开备车投放、行车交路调整”等运营调整措施,动态管控列车车厢客流满载率。

上海地铁计划从3月2日起,工作日早高峰期间,将至少对17座车站采取限流,其中包括16号线的惠南、新场、野生动物园、鹤沙航城、周浦东、龙阳路6座车站以及唐镇站、广兰路站和世纪大道站,对部分乘客来说还需要合理安排乘车时间。

当行车调整时,乘客怎么做?

当调整停站时分,一种可能是对部分车站的停站时间进行压缩,此时,提请乘客快上快下。而当门灯闪烁、蜂鸣器响时则请立即停止上下车。另一种可能是行车调度临时调整列车运行间隔,采取延长列车停站时间,此时乘客请耐心等待,不要频繁上下车。

当列车载客通过,司机会提前在车厢进行广播,请车厢内的乘客就近下车,然后再乘坐后续列车。相关跳停的车站也会提前广播,请站台上的乘客不要扎堆拥堵在屏蔽门或安全线前,保持适度距离,耐心等待后续列车。

当加开备车投放,往往在高峰时段,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加开的备车在当站即停靠上客。由于为加开,备车加塞在前后两列正常间隔运营的列车之间,因此停站时间可能较短,请乘客分散车门,抓紧时间上车。另一种是加开的备车从当站出发,空车直接驰援前方大客流车站,此时当站不停靠,请乘客在屏蔽门或安全线内耐心等候下一班列车。

当行车交路调整,意味着列车运营的终点站将发生变化。此时,请您关注列车广播、车站广播,或者站台显示屏,提前了解列车运行交路,如目的地为运行交路内,则可上车,如目的地超过终点站,则需等待后续列车。

17座车站采取限流

地铁运营方对近期客流进行了预测,梳理排摸了重点大客流车站。计划从3月2日起,工作日早高峰期间,将至少对17座车站采取限流(详见下图)。限流方式通常有蛇形栏杆绕行、分段限流、分批放行、车站设备调整等,目的都是为了控制进站人流,以时间换空间。

当车站管控时,乘客怎么做?

在重点限流车站,当现场采取限流措施时首先会通过广播向大家告知,而现场也有人员指引。无论是绕行蛇形栏杆、站外限流等候,还是车站分批放行、关闭部分闸机,都请您有序排队,并尽量与前后乘客保持一定距离。如您出行能避开17座计划限流车站则最佳,同时也起到了分流作用。

在一般客流车站,当现场出行客流聚集到一定程度时,车站仍会根据实际积压情况,采取减慢进站速度的方式来缓解客流聚集程度,目的都是为了均衡乘车人数,确保有效控制满载率,也请您理解配合。如您能避开高峰出行,则搭乘地铁将更加顺畅。同样,所有车站在实施客流管控的同时,进站测体温、全程戴口罩的疫情防控要求始终不变,也请您自觉遵守。另外,疫情期间出行更应加倍自我保护。

另外,特殊时期,乘坐地铁我们还建议您:停一停、缓一缓、等一等。

当您在进入安检口时,需要测量体温,对于使用手持式体温仪测温的车站,您应该站在标有“测温点”的地贴上,停一停,让工作人员为你完成测温;

当您在闸机口进出站时,也请您缓一缓,待前面的乘客完全进出闸机后,您再插卡或者刷码也不迟,既不影响设备使用,也保证了适度距离;

当您准备要乘坐自动扶梯时,不妨等一等,待前面的乘客搭乘自动扶梯,离开您2到3格梯级板后,您再乘坐,这样与对方保持一定的距离。

出行减少不必要的接触

保护自己

保护他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