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政务频道

千人访万户、出台扶持政策、纾解复工难题 虹口防疫不松劲

原标题:千人访万户、出台扶持政策、纾解复工难题 虹口防疫不松劲 复工加把劲

截至2月24日,虹口区楼宇园区复工企业 5654家,复工人数达62964人,全区外资企业复工率91%,外企人员返岗率近80%。区内企业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

连日来虹口区委区政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依托“楼长制”“园长制”,组织专员深入园区、楼宇,了解复工难点、精准施策、纾解难题,指导企业科学防控、有序复工,真正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防疫不松劲

2月24日,来虹口金融科技大厦办公复工的员工,先要走过消毒地毯,每个进入人员都要扫二维码填写健康信息、测量体温、在备案表中找到姓名,佩戴好口罩才能进入大厦办公。在大堂最醒目处,物业放置了防控宣传告知书,张贴了“消毒次数”,并在大堂通风处专门辟出了“防疫期间会客区”。

据了解,为防止疫情蔓延,2月10日以来,虹口对区内办公楼宇、产业园区实施了严格管理,开启了进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必须检测体温、必须提前报备登记的管理模式。

依托“楼长制”“园长制”宣传防控到位。“一楼一人”“一园一人”,责任到人,虹口利用原有的“楼长制”“园长制”,深入楼宇、园区及时宣传,督促指导物业公司和企业开展防控工作。

在复工前,投促办制作了《致企业告知书》,要求楼长100%给到物业,督促物业100%告知楼内企业,楼内企业做到100%告知员工。

高顿教育是一家拥有2500名员工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花园坊园区中员工数量最多的企业。复工前夕,科委(园区办)多次前往高顿,查看实地情况,指导高顿做好复工预案以及内部消杀、物资发放、员工健康、就餐管理等工作,帮助企业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

总结推广经验科学防控。为协调解决突出问题,虹口投促办组织全员对91幢重点楼宇开展集中式巡查,各楼宇联络员下沉一线,针对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对策,汇总基层创新做法,形成案例材料进行推广。

如部分货代企业存在跑单人员频繁进出的情况,区投促办(航运办)在走访调研基础上,编写了《关于船公司、船代公司在防疫时期无接触换单操作的案例参考》,向货代企业进行推广应用,反响良好。“扫一扫二维码,迅速通过”,疫情期间科委组织企业设计开发“楼宇园区疫情防控信息系统”,依托“随申办市民云”APP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提前备案健康信息,推动数据共享,提高了入园效率,目前已在1929园区、优族173等多个园区运行,实现了科学防控。

复工加把劲

经济发展是硬道理

在有效防控的基础上,虹口区委要求“店小二”们继续开展“千人访万企”活动,下沉到企业中去调研,当企业遇到难题时,要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用好市区两级稳企扶企政策,全力关心支持各类企业增强信心、健康发展、渡过难关。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对很多企业来说,复工的首要难题就是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的短缺。

为保障企业复工,区商务委多方筹措应急防控物资,目前已帮助684家企业对接采购防疫物资61万件,其中23.1万件已送达企业,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的防控需求。科委为花园坊、1929艺术园、晟柏科技园、柏树大厦、明珠园等企业复工人数众多的园区安装了红外测温仪,大批量、无接触式测温,使复工快速检测通道保持了畅通。

虹口快办助力复工

上海欧菲尔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科玛嘉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虹口两家防疫物资的生产企业,其中欧菲尔公司是一家从事生产红外光学镜片等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的红外滤光片是红外体温检测仪上的关键零配件,春节后他们接到了湖北武汉和山东烟台两家合作商的紧急“求助函”,需要提前复工,为此区商务委、科委与相关街道积极协调、共同努力,依据《虹口区生产企业复工申请方案》指导企业做好各项复工准备措施,加快审核流程,仅用一个小时即完成了企业申请复工备案,为企业提前复工“开绿灯”,虹口速度让企业得以快速复工,关键零配件及时驰援疫区。

“云办公”解企业难题

疫情期间,无接触、不聚集是有效防疫的手段,为了既有效防控又能保障企业正常复工,虹口相关部门开启了“云办公”模式。

日前虹口区重点外贸企业新兴铸管(上海)金属资源有限公司因没有资质,不能进口一批防疫用医疗器械,企业负责人为此犯了难。得知情况后,区市场监管局与商务委立即为该企业专门开通了微信工作群,在线开启7*24咨询、答疑工作模式,通过协调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及时得到了拓展,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上海灏铎实业有限公司在最近的业务开展中遇到了一件棘手事:企业想要跨境注资,但开户银行要求凭企业备案回执纸质件开设资本项目账户。考虑到疫情影响,区商务委主动协调银行,为该公司提供“云办理”服务,出具备案回执电子盖章件,助企业无接触完成跨境注资,顺利开展业务。

政策扶持共克时艰

“资金压力、用工成本、业务难开展”,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小企业主叫苦不迭。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虹口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虹口区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实施办法》对涉及我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和贴息补助提出了工作指引,并联手相关银行加大对抗击疫情和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及中小微企业的存贷款支持;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安排防疫相关企业的结算服务,确保防疫资金及时到账。针对科技企业虹口出台了《关于全力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对运用5G创新技术参与疫情防控和提供支撑保障,作出突出贡献的5G+VR/AR/MR、AI、IOT、区块链等领域的科技企业或创业团队,优先专享使用5G华为虹口专属云,最高可获得100万元额度的华为虹口云5G创新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