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民生

经500多天修缮 上海木偶剧团新馆将于本周末全新亮相

话匣子FM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历经500多天的修缮,位于南京西路仙乐斯广场的上海木偶剧团新馆,将于本周末全新亮相。4000多平米的空间集展览、观赏、互动、休闲等功能于一体,让观众体验剧团60年来的技术沿革及最新发展。

历经500多天的修缮,位于南京西路仙乐斯广场的上海木偶剧团新馆,将于本周末全新亮相。4000多平米的空间集展览、观赏、互动、休闲等功能于一体,让观众体验剧团60年来的技术沿革及最新发展。请听本台记者曹梦雅发来的报道。

[这两根铁签是用来干嘛的?(控制它的手和脚)是用来控制小木偶左右两个手的,现在的杖头木偶还没有出现脚,等下你们就会看到]

在上海木偶剧团青年演员董钰铖的带领下,几十位孩子提前探访的孩子们,仿若踏上了一条“时空长廊”。当走到海派木偶的经典作品《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前,孩子们发现,杖头木偶由原先仅半身表演演变为手脚并用。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筱琼说,这件作品体现了海派木偶的智慧,比如“白骨精”的眼睛居然是乒乓球做的。

[它的形状跟我们的眼球很接近,第二个它轻,我们还要考虑整体的重量。从这个开始就是要加一个演员操控脚,开始有特技了,孙猴子火眼金睛嘴巴要能吐烟,所以当时是在全国是轰动的,全国院团都来学,我们的老师是一点保留都没有的]

展厅中1:1还原的巨型象偶是剧团近几年的成果,3.8米的象偶需三位演员在互相看不见的前提下默契操作,也体现了海派木偶从制偶到操纵木偶的不断革新。这里同样呈现了全国各地的木偶艺术,比如“木偶之父”江加走的木偶头可谓馆藏珍品。

[你去仔细看他每一个偶头的表情和神态都是不一样的,如果只是工艺好没有用的,一定是你对它有情感有解读的。当时这位海派木偶一代宗师钱时信老团长他特别有眼光,意识到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东西,拿出了20石大米全部换回来了]

了解历史故事的同时,观众也可走进硬件全面升级的精品木偶剧场,观摩剧团的最新作品——多媒体皮影戏《九色鹿》。[演出实况]何筱琼说,此次的一大亮点,便是研发了荧光皮影技术与传统皮影融合,使得九色鹿得以三维立体呈现。

[通过特殊的光源使皮影在全黑的场景下,会有就像九色鹿身上色彩斑斓这种颜色出现,让幕后的皮影在瞬间可以跃到观众眼前]

在展览、观赏的同时,上海木偶剧团还开辟了多个互动空间。何筱琼说,第三演艺开放空间未来将联合学校、社区等开展讲座、手工坊,让全年龄层的观众体验非遗的活态传承。此外,还有新增的木偶BOX实验剧场。

[我们会把线上好的创意搬到线下来孵化,也会有更多的成年人观众他能参与到我创作演出的过程中来。未来我们想要把这儿打造成一个新的上海文化地标,有更多的内容可以充实进来]

以上由记者曹梦雅报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