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资讯

今年这些生态文明类市重大工程将为上海再添靓丽风景线

上海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市住建委、市重大办介绍,今年191项市重大工程正式项目中,共安排生态文明类正式项目16项,年度计划投资约140亿元,占比6.1%;另安排预备项目1项。今年将继续推进淀山湖堤防达标及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原水西环线工程、黄浦江—苏州河两岸地区公共空间建设、世博文化公园等15项在建项目,计划建成泰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来看看 2024年的这些生态文明类的市重大工程项目吧↓

2024年市重大工程

生态文明类

世博文化公园

世博文化公园位于上海浦东滨江核心地区,西北部毗邻黄浦江,东至卢浦大桥—长清北路,南至通耀路—龙滨路,总用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绿地规模占总建设用地的80%以上。公园定位为生态自然永续、文化融合创新、市民欢聚共享的大公园,是上海完善生态系统、提升空间品质、延续世博精神、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重大举措之一。今年,公园将实现全园开放。

公园周边交通便利,多条道路与轨道交通贯穿,已建卢浦大桥、打浦路隧道以及轨道交通7号线、13号线,未来规划建设宛平路隧道、枫林路隧道以及轨道交通19号线。园内规划新建七大主题园区(世博花园、申园、双子山、上海温室花园、世界花艺园、大歌剧院、国际马术中心),配置停车位4000多个,将打造未来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沿江公园绿地。

2021年底,公园北区已率先对外开放,包括世博花园、音乐之林、申园、世博会保留场馆等。截至2023年12月底,公园北区已累计接待近340万名游客。

淀山湖堤防达标

及岸线生态修复工程

淀山湖堤防达标及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分三期进行。一期实施环湖生态带至美帆基地段,岸线长度约4.7公里,计划2024年基本建成。二期实施人社局休养所至信苑公司岸段,岸线长度约3.87公里,已经开工建设。三期实施联营养殖场至市委党校段及大观园东侧段,岸线长度约8.8公里。工程主要内容为临湖改建护岸、新建防汛通道(跑步道)、新建漫步道、口门建筑物、桥梁及新建景观绿化。

项目建成后,将大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示范区建设,提升区域防洪能力,满足流域防洪要求,实现沿线岸线贯通,提升滨水生态环境。

原水西环线工程

原水西环线工程由原水西环线南段工程、原水西环线北段工程组成。原水西环线南段工程设计规模120万立方米/天,包括19公里DN3000原水管线与新建虹桥原水泵站;原水西环线北段工程设计规模200万立方米/天,包括19公里DN3400原水管线与新建泰和西原水泵站。工程与青草沙-陈行库管连通工程连接,共同实现青草沙、陈行及黄浦江上游原水系统的双向输送与补给。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上海市原水系统“互连互通、一网调度”总体布局,充分体现“两江并举”原水规划发展战略,为本市原水系统安全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黄浦江、苏州河

两岸地区公共空间建设

今年,黄浦江、苏州河两岸地区公共空间建设将重点聚焦苏河沿岸百合桥、苏河·梦立方、苏河景观照明提升等项目推进。

苏河梦立方总建筑面积约为26600平方米,是苏州河沿岸最大的单体文化综合体,通过城市更新,将原有传统的商超调整为打造面向年轻工作群体的创意视频产业的标准办公空间和相关配套设施。同时,百合桥、白玉路桥等慢行桥梁建设,将加快完善跨河慢行系统布局,延展更多的绿地活力空间,实现一河两岸统合发展,年内有望建成开放。

环城生态公园带

环城生态公园带是以外环绿带为骨架,向内连接10片楔形绿地,向外连接17条生态间隔带,联动“五个新城”环新城森林生态公园带形成的紧密联系的生态网络空间。今年主要任务是以外环绿带功能提升、楔形绿地建设为重点。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大环+五小环”环城生态公园带体系,构建“一江一河一带”蓝绿生态网络空间格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环境需要。

资料:市住建委、市重大办

来源:上海发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