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资讯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落地首笔“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业务

新浪上海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为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中国工商银行实施城乡联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模式,推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全行涉农产品服务的统一载体和输出渠道,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搭建广阔平台。近日,工行上海市分行成功落地了该平台首笔业务。

据介绍,“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一窗受理”方式,面向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民三端客户,提供涵盖党务、村务、政务、财务、金融服务的“五位一体式”服务,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穿透。具体服务包括智慧党建、数字政务、阳光村务、三资管理、产权交易、惠农补贴管控、宅基地管理、普惠信贷等,可较为全面地满足乡村数字化建设需求,实现综合金融服务“一触即达”,打造乡村金融服务新生态。近日,经过工行上海市分行的多级联动,“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在上海奉贤申隆二村成功上线,为协助村务智慧管理、建立村民信息档案等方面提供了“金融+村务”的数字化管理方式。

申隆二村是一个动迁小区加自然村落组合的农村,人口流动频繁、结构多元,社区治理的压力和成本与日俱增。2020年7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治理积分制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大力推广运用积分制,进一步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申隆二村村委班子坚持基层创新创造,结合实际、循序渐进,依托工行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以户为单位建立家庭积分体系,在基层党建、遵纪守法、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把积分变成“数字化、全共享”,从“模糊”到“精准”,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实现从“台下看戏”向“台上唱戏”的转变,用“小积分”解决“大问题”。

通过“金融+村务”的有效协作,让原本抽象的基层社会治理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优化了基层治理。工行上海市分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为抓手,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不断提升三农领域客户服务水平,助力实现上海乡村治理可视化、数字化和多元化,不断探索智慧乡村治理新模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