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资讯

上海电信“幸福课堂”线上开课 提高老人防诈骗“免疫力”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昨天有骗子假冒政府部门给我发送短信,谎称有防疫特效药购买,诱导我点进链接填写个人信息购买药品,企图套取银行卡验证码,转走账户余额。幸好我经过上海电信‘幸福课堂’的学习,一眼就识别了这个骗局,马上打110报警!”在闵行区水清路298弄小区,76岁的孙老伯表示。

疫情过后,随着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为了进一步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空间,最大限度保护群众财产安全,营造复工复产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上海电信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利用中国电信上海客服和上海电信微信视频号,开启了六期“幸福课堂”在线活动,在向中老年市民传授如何利用手机团购、扫健康码等知识的同时,引导他们主动识别网络诈骗行为,更好地守护老人的“钱袋子”。

作为“幸福课堂”的忠实粉丝,孙老伯早在去年初就参加了上海电信开办的“助老微课堂”。他表示,“这些年来,上海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一日千里。我们这些老人看着儿孙们潇洒地用手机购物、付款、刷短视频,心里其实也很羡慕。但我们年纪大了,很容易前脚学会后脚就忘,而且平时儿女都不在身边,要想学也找不到人指点。好在有‘助老微课堂’,不但内容很贴近我们老年人特点和需求,志愿者们更是特别耐心,传授了不少手机常见APP的使用方法。从去年重阳节起,上海电信将助老微课堂升级为‘幸福课堂’,每周二在全市102家营业厅固定开设,内容也扩展到网络诈骗防范、消费维权,以及养生之道等老年人最关心的实用知识。”

孙老伯说,相比其它渠道的反网络诈骗宣传,“幸福课堂”的反诈主题宣传活动更切合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幸福课堂”不但将常见诈骗手段、诈骗类型、后果危害、防范知识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还对防诈骗要点进行了总结,再三告诫老年人们对陌生电话要警惕,对不明链接不要点击,危险网站不要进,千万不要泄露自己的重要信息,保护好自己的养老钱。如果遇到电信网络诈骗一定不要慌张,最好能留下对方的信息,并及时报警。“不管诈骗分子如何花样百出施展各种诈骗伎俩,只要牢记并掌握以上几点,就能分分钟识别不法分子的骗术。”

据悉,上海电信作为首批“上海市数字为老培训基地”,不但是国内唯一一个在固定时间全线同步开展“幸福课堂”的电信公司,也是第一个将“幸福课堂”搬到线上的电信运营商。截至目前,线上幸福课堂已播出了六期,浏览量持续上升。

“原先每个星期我都习惯到上海电信营业厅参加‘幸福课堂’,现在因为疫情防范需要,‘幸福课堂’从线下改到了线上,但是内容仍一如既往地精彩。”孙老伯说,“特别是像‘核酸码、疫测达如何注册使用’‘无法出小区,线上配药怎么操作’等紧贴疫情防控需要的课程,更是深受小区里的老年朋友的欢迎。我还将课堂内容制作成的点播视频,转发到同学群和家庭群、朋友圈,获得了大家的争相点赞。”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全面织牢网络诈骗“防护网”,提高老人防诈骗“免疫力”,上海电信一方面针对老年人获取信息渠道单一、辨识能力不强、网络安全和防诈骗知识不足的特点,以“幸福课堂”、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形式,进一步延伸“反诈”触角,扩大反诈宣传面,聚焦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法,深入浅出地向老年人传授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强化科技反诈力度,积极推进电信实名制、用大数据建模对诈骗行为进行挖掘分析、智能识别账号风险,用好科技力量,把防护网织到反诈骗的每一个环节。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