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资讯

聚力同心 砥砺前行 着力助推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4月12日下午,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在上海举行。大会由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陈振鸿主持,来自各行业协会、专委会与会员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联合会和广大会员单位在过去一年里发挥综合优势,竭尽所能参与上海“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贯彻实施国家战略,助力长三角及上海自贸试验区发展,坚持开展特色活动,助推上海服务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2020年初,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领导立即率队走访部分行业协会和企业单位,深入了解复工复产及发展情况,结合各专委会和会员单位的情况反馈,编写《部分行业企业问卷调查情况汇总报告》和反映协会及企业诉求的6份专报呈送上海市委市政府。 

为了助推上海保就业相关政策和措施更好落地,联合会与市人大社会建设委联合召开了10多家中小微企业会员单位专题座谈会。通过线上渠道,全力做好信息发布与宣传服务工作。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促进线上经济发展行动方案发布后,又及时请上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进行解读。

去年,联合会还深度参与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联合会会长郑惠强亲自组织力量,积极参与有关课题研究,先后提供了《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现状与对策建议》等研究报告,还以专家身份多次应邀参加上海服务业规划编制论证和服务型经济咨询会议,对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意见,市“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程发来感谢信,充分认可联合会的研究成果。

联合会把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和海南自由港两大国家战略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10月,联合会在创博会期间发起召开长三角三省一市服务业联合会秘书长会议,倡议成立长三角现代服务业联盟,获一致响应。经过积极筹备,去年9月25日,由联合会主办的长三角现代服务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上海新东苑﹒快乐家园等8家单位被认定为首批“长三角现代服务业示范基地”。长三角经贸商事调解机制、长三角美丽乡镇博览会等若干项目正有序推进之中。

为助推海南自由港国家战略的实施,联合会和会员单位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共同牵头,联合社会资本,为加快海南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合作开发建设海南未来产业园,首期投资规模约4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已有近60家企业完成注册落户。

联合会还全力推进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战略合作,去年10月13日,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临港服务中心、上海现代服务业促进中心服务平台等6个重点服务业产业项目与临港新片区签约。上海现代服务业促进中心临港服务中心与上海报关协会等14家会员单位也签署协议,共同助推临港新片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联合会坚持从实际出发开展多形式、多领域、各具特色的活动,着力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着力打造品牌活动,先后主办或参与主办了福布斯静安南京路论坛、海南未来产业园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组织开展主题交流活动,举办了以“区块链技术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的首次CEO大讲堂、“三品一械”广告审查解读新规讲座等。出版了《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报告(2019)》,这已是第六本年度产业发展报告,全书除联合会各专委会提供的报告外,共刊发了59个行业的年度发展报告。

联合会注重专委会建设与功能发挥,提升专业服务能级。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专委会工作条例,通过定期召开专委会主任工作(扩大)会议的方式和途径开展工作交流,探讨队伍建设和服务优化。在联合会的领导下,各专委会积极围绕各自重点开展了有特色的专业服务活动。

会议通过了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扩大)决议。经审议,一致批准了联合会2020年工作报告。增补丁娟等17位同志为联合会四届理事会理事,增补孙建平等13位同志为联合会四届理事会副会长。并向被推选为2020年度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作出贡献和取得优良成绩的337家会员单位,分别颁发了“突出贡献奖”、“特殊贡献奖”与“优秀活动奖”证书。

上海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处处长黄井波,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顾军在发言时对联合会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分别表示,2020年,联合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以专委会建设提升专业服务能级,充分发挥实体机构作用,推动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在团体标准建设、服务会员和产业以及内部治理规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希望联合会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更好地服务于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上海社会组织发展管理模式做出贡献。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体现更高的战略和立意,在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上形成更好地引领和示范,在服务会员单位更好发展上探索更优的渠道和模式。

郑惠强会长最后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上海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五年,是持续提升城市服务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五年,也事关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的未来发展走向。他对上海服务业发展现状和未来五年发展前景作了深度解读,并就联合会近年工作若干突破点以及今后工作设想和与会者分享了看法。

郑惠强会长表示,当下的联合会有良好基础、资源优势和社会影响。但相对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趋势和广大会员单位对联合会的期待,仍然有不少问题和短板需要正视,需要弥补,需要通过补短板、拓资源,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更多地满足会员单位需求。联合会将坚定不移地奉行“构筑平台、汇聚资源、提供服务、助推发展”工作方针,坚持把“服务企业、服务会员、服务社会”作为联合会始终不渝的追求。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