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资讯

上海政协委员谈如何保障外卖员等新职业人群劳动权益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外卖骑手、带货主播……随着时代的发展,新职业不断涌现,如何保障新职业从业人员的权益,同时让他们获得社会认同感与尊重感?

原标题:如何保障外卖员等新职业人群劳动权益?上海政协委员们这样说

外卖骑手、带货主播……随着时代的发展,新职业不断涌现,如何保障新职业从业人员的权益,同时让他们获得社会认同感与尊重感?

1月25日上午,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题会议现场,上海市政协委员王勇表示,在“互联网+”与共享经济的交互作用下,新型就业形态群体越来越多,涉及到物流快递、网络送餐、房屋中介、护工护理、家政行业近200个生活服务细分领域。

“从新就业形态发展和人员所面临的权益关系来看,存在着劳动关系灵活化的特征,就业群体呈高流动性、不稳定性、社会保险缴纳缺失,组织化覆盖率低等特点,导致相关的利益诉求、职业培训、个人发展等受限。”王勇表示,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集中体现在组织化程度太低,如不及时解决,不利于新就业形态长远发展以及劳动者权益的有效维护。

上海市政协委员童麟认为,自由职业者也属于新职业范围内,如带货主播、网店店主、旅游咨询师、自由撰稿人等。

他引用了2019年上海大学做的一份随机抽样的调查报告。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的自由职业人员规模百万左右,特点:一是从业时间短,将近一半的人从业时间不超过5年,70%的人不超过10年;二是职称比例低,调查样本中70%的人有大学及以上学历,但同样有70%的人没有任何职称。相关人员缺乏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

如何保障新职业人群的劳动权益,提高他们的职业尊重度和社会认可度?

童麟表示,要加快对这些自由职业人员分类的认定,提升他们的职业尊重和社会认可度。他建议相关部门健全职业规范,明确职业要求,这一点对社会发展也是有帮助的。

“要加强对这部分人群的劳动保障和社会关爱,他们也应该与普通劳动者一样享有社会福利保障。”童麟建议,在部分区试点区自由职业人员的工会分会。

王勇也有同样的看法。“工会作为代表劳动者利益的组织,保证了广大新型就业人群在内的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试用新型用工的单位,应该加强自身的工会建设。”王勇建议,一方面积极探索以商业保险形式加强劳务众包人员的保险,同时推进区域性、行业性的工会建设,与企业责任挂钩,如签订灵活用工人数与建会入会挂钩、经营企业与用工的双向职责准入等模式。

同时,王勇还建议,可以借力“互联网+工会”,尝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身份信息以及劳动事实的认证、交易行为的记录等提供帮助,也可以为他们在权益保障过程进行追溯、维权、举证提供帮助。

此外,在这次上海两会中,也有一些政协委员就特定的新职业人群如外卖小哥的权益保护提出相应的建议。

上海市政协常委曹艳春在其提案中建议,在上海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各区工会积极组建外卖骑手行业工会,把外卖骑手劳动者组织起来,倾听他们的职业诉求,为合理制定职业考核标准及基本的劳动保障提供基础,并增强骑手的法律意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曹艳春还认为,应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在制订行业的劳动标准与考核标准的积极作用,以及行业企业用工规范的监督管理的作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