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资讯

莘庄地铁站焕新倒计时 70万㎡的城市综合体将拔地而起

话匣子FM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一座建在轨交和铁路线之上,集换乘站、公交枢纽、商业综合体住宅为一体的“空中之城”正拔地而起,将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

原标题:“下一站,空中之城!”23岁的地铁莘庄站焕新倒计时,7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将拔地而起!

“十四五”即将开局,面向未来,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路线图。

作为上海新的城市副中心之一,闵行区莘庄镇利用区位优势,强化交通枢纽功能,对运行了23年的莘庄地铁站进行改造,一座建在轨交和铁路线之上,集换乘站、公交枢纽、商业综合体住宅为一体的“空中之城”正拔地而起,将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

时间回到1997年,上海地铁1号线南延伸段开通,正式驶入闵行。

运行了23年的莘庄站将越来越多的人群引入闵行,为这里带来了发展的活力。然而,也正是人口密集度的大幅提升,这座见证了莘庄地区蜕变升级的老站点,如今显得拥挤、逼仄,上班族等地铁排起长龙是日复一日的常态。

如何将被轨交、铁路走线分割开的闲置地块利用起来?在改善通行功能的同时增加购物、居住的配套功能?建造一座莘庄站“地铁上盖”的想法应运而生。

要在不停运的轨交、铁路上进行施工在全国都堪称罕见,上海莘天置业设计部副经理胡景彦说,每打一根桩都要反复测量,“这些桩柱怎么落,其实是非常有难度的。我们要和地铁、铁路去沟通,确认所有的线位,趁他们的轨道在调整的时候,我们要把柱子全部落下去,包括后期都要进行沉降的观测。”

待在地下打入4800多根桩,地上竖起600多根柱子之后,将在三层楼高的位置建成70万平方米的平地,将周边地块连接起来,统一规划和开发,届时,一座“空中之城”将拔地而起。

莘天置业副总经理汪懿说,等到项目建成了之后,乘客从换乘大厅出来直接就能进入明亮、舒适的商场空间,希望项目的成功落成,也能为其他的相类似的改建项目带来经验。

作为该项目的一大组成部分,莘庄南广场公交枢纽已提前揭开面纱,粉刷成“彩虹配色”的候车区域自动变换的斑马线警示灯、5G赋能的大客流统计摄像机……未来感十足!

闵行区交通委运输科科长张雷说,北广场的“同款网红”公交枢纽也在建设中。“这个枢纽从规划面积来说大概达到19万平米,南侧北侧各一个,容纳线路大概接近20条,整合我们周边交通设施资源,把我们的轨道交通、铁路交通、高快速路网交通,统筹在一起。”

这座“空中之城”计划于“十四五”期间整体竣工交付,到那时,人们在莘庄站换乘各种陆路交通方式,不仅不会风吹日晒,还能够惬意地休闲和消费。莘庄,这个蕴藏着巨大能量的城市副中心也将因此焕发光彩!

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说,“这既是一个交通的枢纽,又是一个空中城市。希望莘庄的地铁上盖能在十四五期间成为真正的空中之城,为在这里换乘的各位乘客提供更大的方便和更多的享受”

“下一站,莘庄下一站,空中之城!”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