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资讯

上海一高考考生被警用摩托护送至考场 离开考仅剩5分钟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离语文考试仅剩5分钟,上海一高考考生被警用摩托护送至考场

“加油!加油!加油!”8点55分,距离高考首场语文考试开始仅剩5分钟,一名女生搭乘警用摩托抵达位于洋泾中学的考场。

她摘下头盔,向民警致谢后,在考场外家长、老师还有学校保安的加油声中,奋力冲向了考场。

8名寻求帮助的考生都顺利在开考前抵达

7月7日8时45分,上海浦东交警支队一大队接“110”指令,一名高考考生现正在东方路东三里桥路,需要到潍坊西路洋泾中学考点高考,恐送考不及需要帮助。

接指令后,正在洋泾中学护考的一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孙斌,迅速驾驶二轮摩托车,向东方东三里桥路赶去,同时由大队指挥室不断跟踪考生位置,8时49分,在东方浦建路口接到该名考生,后孙斌驾驶两轮摩托车于8时54分将考生送至洋泾中学考点。送考家长驾车后续在9时10分赶至考点。

而洋泾中学的护考民警面对的突发不止这一起,由于今年洋泾中学考点使用的是潍坊西路67号临时过渡校区,导航软件显示的地址却还是600米外的老校区,许多不熟悉的考生和家长因此走错。从今早8时到8时35分,交警陆续接到求助后使用摩托车从老校区驳运了3名考生至考点。

截至发稿,浦东交警共护送因路堵、跑错考场等原因而寻求帮助的考生8名,全部在开考前顺利送达。

及时采集、实时研判,黑科技实力护考

除了民警暖心护送,各种智能化设备也在这次高考护考中投入实战。

高考首日, 7时30分许,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考点前警方护考正在进行时。

在考点对面,一辆装载360°全景摄像的智慧巡车此时正在对考点周边的道路通行压力进行实时监测,车内的操作人员此时正将考点周边的路面监控与车载监控显示的数据进行碰撞。

根据显示屏显示,受早高峰与送考高峰叠加影响,考点北侧的永和路已出现拥堵情况,操作人员轻点数据发送,几秒后,正在原平路附近的静安交警支队机动二大队大队长郭浇便收到指挥中心指令,并与几名辅警队员赶赴该路段进行疏导。

“通过智慧巡车的采集、研判、实时传输功能,帮助民警第一时间发现的交通堵点,并通过数据研判筛选客流疏导最优方案,为现场警力的调度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静安分局民警马晓亮介绍到。

此时,智慧巡车一侧的屏幕又投入一个画面,那是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特警支队五中队中队长王一鸣和搭档,此时已经开始在人流最密集的考点等候区域进行巡逻戒备工作,画面正是他们通过可视化智能设备传输过来的数据。

人群中,两名带着智能头盔,酷似未来战士的特警正在人群一侧开展巡控工作。为确保高考期间考生和考生家长的安全,近年来投入使用的上海公安可视化智能装备也“参与”其中。“智能头盔+智能手表+5G执法记录仪+公安APP”组成的智能套件,不但能提供民警快速查询和识别可疑人员的能力,同时在5G技术加持下现场民警可实现信息秒传。

“这相当于我将我们分局的数据研判团队‘搬’到了现场,发现问题众人参谋,并经过数据研判和人工分析筛选出最优方案”。王一鸣介绍到。此外,在日常勤务工作中,这套智能设备同样可以提供多国语言翻译、导航、法条查询等基础功能,进一步提升日常管理和执法工作的效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