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资讯

60万米高空看上海的农田竟如此壮观 金色绸缎绿色地毯

摘要: 油菜花就是崇明一道别致的风景线。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就像是铺在大地上的金色绸缎。或许你在油菜花田徜徉过,或者你用无人机拍摄过油菜花,但是你是否看过从60万米高空的视角来看呢?

原标题:“金色绸缎”、“绿色地毯“,60万米高空看上海的农田竟然如此壮观

油菜花就是崇明一道别致的风景线。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就像是铺在大地上的金色绸缎。或许你在油菜花田徜徉过,或者你用无人机拍摄过油菜花,但是你是否看过从60万米高空的视角来看呢?

近日,上海市测绘院利用卫星影像数据监测2020年崇明区的油菜长势情况。其中,海洋1c卫星数据,反映了崇明油菜种植的整体分布情况;高分一号卫星数据,以更高的空间分辨率被用来对油菜花进行精细的监测。从卫星数据分析的结果来看,相较于去年同期,崇明区油菜种植面积略有增加,同时受“暖冬”影响,今年油菜的花期提前。

春回大地,正是农户们春耕备耕的时节。松江区的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景象,从卫星上看松江新五公路、叶新公路附近的农田变化相当明显。

在奉贤的田间地头,近日也频频现出新气象,像在平庄西路,浦星公路附近的农田几乎已经成为了绿色的“海洋”。

金山区是上海主要的蔬菜生产区之一,常年10亩以上规模种植面积约3万亩。随着春暖花开,金山区的春种复耕已然全面展开。截至目前,金山区蔬菜在田面积3.67万亩,春季西甜瓜等经济作物5000余亩。从卫星来看,在金山区亭枫公路、环东二路附近的农田在3月下旬的时候,绿色蔬菜田地犹如铺上了 “绿色地毯”。

在其他的一些郊区中,像青浦区等卫星图像的变化也是非常明显。据介绍,卫星图上的绿色区域是分别通过两期高分一号四波段卫星影像的植被归一化指数绘制而成,植被归一化指数(NDVI)是根据植被反射的红光和近红外光的多少来衡量植被的健康和绿色程度,含有大量叶绿素的健康植被反射的近红外光较多,可见光较少。因此,卫星图中绿色程度越高的区域代表植被长势越好,可见3月下旬农田植被较1月中旬明显生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