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海 资讯

上海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指标满意度超全国均值

话匣子FM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上海又新增一项人民赋予的荣誉——美好生活城市。昨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上海榜上有名,并在治安状况、法治环境、食品安全、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等多方面,得到了人民“相当满意”的普遍评价,满意度高于全国均值。

上海又新增一项人民赋予的荣誉——美好生活城市。昨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上海榜上有名,并在治安状况、法治环境、食品安全、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等多方面,得到了人民“相当满意”的普遍评价,满意度高于全国均值。

“时代出卷,人民阅卷”是此次大调查的核心,百姓用切身所感来为生活打分,真正体现了“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对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上海,百姓自发参与的这份调查结果,更可谓最好的一份答卷。

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为牵引,上海正在推进政府管理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探索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实际的治理现代化新路子。在刚刚结束的本台《2020上海民生访谈》节目中,各委办局负责人畅谈 “两张网”建设,通过职能整合、业务流程重塑、体制机制优化,各部门正以更加积极的作为,以绣花般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今天(7)《民生访谈,请人民阅卷》系列综述第二篇,请听本台记者李斌发来的报道《织好两张网,走出新路子》。

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一网通办今年力推“一件事”一次办成,在从“能办”向“好办”的转变中,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以新能源车举例,为方便大家办理业务,“新能源汽车一件事”已纳入“一网通办”平台,市经信委打造了手机端“e起充”和“新能源汽车管理系统”两个平台,实现 “一表申请“ “全程跑一次”,牌照申领周期也大幅压缩。

[原来办理比如需要25-39天现在压缩到10个工作日内,办理周期压缩了70%,而且充电我们可以和联联充电公共充电设施服务平台对接,车找桩,桩找车使用起来更加方便,相信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会不断扩大。]

以用户为中心、服务对象为本位,在民生访谈节目中,不少委办局发布的惠民新政策,都在政务服务“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甚至“不见面办”上发力。比如,市医保局推出的医疗报销“一件事”和医疗记录册电子化举措,市交通委即将在8月上线的“市级公共停车信息平台”,打通、汇集全市停车泊位信息,为市民提供最大的便利。市交通委主任谢峰说:

[本市3000个公共停车场库、1200个收费道路停车场共计89万个停车泊位数据接入,通过随申办APP、上海交通APP向公众发布,让公众通过这些平台获得停车服务。]

紧盯“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目标,“一网统管”做到高效处置一件事,以相对最小成本,解决最大的问题,取得最佳的综合效应。

精准的管理、高效的服务,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基础。在“一网统管”总体要求下,上海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已建立1个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和覆盖所有区、街镇的网格化管理中心,市住建委主任黄永平介绍,他们还将推出一款面向市民的应用,让大家能随时将身边遇到的问题向系统反馈。

[根本来讲还是靠全体市民参与,最近我们在开发一个小的应用,争取尽快地能够推出应用,让老百姓能够通过微信直接把他看到的问题推送给我们,不管是街头的暴露垃圾、占道经营,一些安全隐患,老百姓发现拍张照通过微信传过来,我们就能第一时间跟进。]

作为基层落实“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一个重要载体,“社区云”将于年内在全市铺开,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说,“社区云”上接大数据中心,下接各区、街镇和居村,横向连通各政府职能部门,具有面向居村干部的“社区治理”平台和面向居民的“居社互动”平台,将成为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的重要支撑。

[尤其是在“议事厅”版块,居民群众可以直接对社区公共议题进行投票、发表意见,比如是否加装电梯、如何解决小区停车难、垃圾如何便捷分类等,从而实现居村与居民的零距离沟通交流,让居委有更多渠道收集民意、汇集民智、沟通民情。]

以上由记者李斌报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